2017年9月29日 星期五

我的股票賺錢術

在茫茫的股海中,不是學得多、懂得多,就能保證獲利,也不是一分耕耘就能有一分收穫,反而要下功夫去轉化成適合自己的投資方法,知道如何去蕪存菁、大道至簡的道理。這也說明了我的賺錢方法不見得適合你,不過,看看別人成功的方法,進而思考一下應該也會有所收穫。

我選股有四個條件,必須都滿足才可以買。前兩個條件和降低風險有關(保本),後兩個條件和提高獲利有關(賺價差)。

第一:本益比小於10(只買賺錢且低股價的公司)
第二:殖利率大於6%(確保每年有足夠的現金流入)
第三:成長型公司(亮點)
第四:購買一檔股票的金額至少要100萬(集中火力)

第三項要分析、預測,可以是質的因素(產品、技術、關鍵人物...),也可以是量的數字(營收、獲利...),但肯定會對股價有相當的影響,要對公司進行了解才有辦法做出預測。

第四項就是所謂的集中投資,對我來說,分散投資就是分散獲利。只做有把握的,前三項原則可大幅降低風險,後兩項原則可提高獲利。投資獲利的關鍵在投資信心,投資信心如何來?就是根據前三項原則。

再分享一下集中投資的重要性:
投資理財的書籍都會提到複利像原子彈一樣威力無窮,這不可否認,但需要較長時間
我認為集中投資像炸彈一樣,威力不容小覷,只要符合前三項原則,有可能短時間(一年內)就能賺取超額的獲利。
這也牽涉到ㄧ般人對報酬率的誤解
舉個例子,10元買A股放一年,20元賣掉,報酬率100%,賺一萬
20元買B股100張放一年,30元賣掉,報酬率50%,賺一百萬
你追求的是報酬率還是獲利的絕對數字?

股價要大幅上漲除非買到飆股,但是就算你買到飆股,你敢買多嗎?
有基本面支撐,萬一大盤大幅下跌,一來抗跌,二來容易再加碼。

集中投資(重壓)確實賺賠很快,所以說像炸彈。所以為何要買便宜(敢買多)又有配息(比定存好)又有亮點(有價差可以期待)的公司。我的賺錢方法很簡單,實際操作會遇到很多人性的問題相對就困難多了。

想想,萬一大盤大幅下跌會怎樣?
雖說富貴險中求,但我第一考量的是風險
股市充滿著機會,要能保本才有柴燒
標的的選擇見仁見智,每個人的風險承擔不同,心態不同,期待的報酬也不同。


最後決定投資結果的, 投資心態與心理素質才是關鍵. 股票資產200萬與股票資產2000萬的心理素質會是不一樣的, 但2000萬也是從10萬慢慢體會與累積的. 而這過程就是靠時間, 並不是我跟富爸爸要了2000萬投入股市就會提升心理素質. 巴菲特也說過時間的重要性, 但他可沒強調過報酬率的重要性. 至於資本多寡, 每人背景能力不同, 跟自己比就可以了.


有亮點大跌的機率很低,除非崩盤,那只好領股利了
我只想安穩的賺錢,吃的飽,睡的香又能持續賺錢,風險太大的,就算獲利再誘人,我也是不考慮的

股價跌的時候,你是否也能感到輕鬆自在?這時候殖利率就是最好的保護傘

漲跌不可知,風險為第一考量
會漲多少?跌多少?都是不可知
現金流要夠用即可
長期投資的心態比較正確
如果你每年股利收入超過兩百萬,你就不會有這些困擾了
要可以複製的成功經驗才有價值
你可以清楚的定義出好股票嗎?價格?條件?
股海太深太複雜,我只做我有把握的,也就是只取那一瓢飲

投資觀念、心態和心理素質才是能持續獲利的關鍵,底下這16點值得一讀再讀。
1.許多人對於「投資」這件事的認知,不是混沌不清,就是期望過高,總是期望有那麼一天,自己能靠投資成功而一夕致富。但想要投資獲利,談何容易?有多少平民百姓、或投資專家,在過程中因為對「投資目的」的定義不清楚,對「投資風險」的認知不足,對「金融常識」的缺乏,對「投資計畫」的事前準備不夠,以及對「執行計畫」的意志不堅等各種原因,而遭遇投資虧損的命運。

【在投資領域中,沒有「一步登天」的終極捷徑,但卻時常有「一失足成千古恨」的憾事發生。所以,別再有那種「撈一票,從此就一勞永逸」的錯誤觀念產生。】

2.一般人在學習買股票時,會花很多時間去估算將來能賺到多少錢,卻很少認真去想「萬一賠錢了,該如何處理?」很多人只愛幻想股價上漲時的歡樂,卻很少願意去揣摩股價下跌後的痛苦,以至於當股價真的下跌時,往往兩手一攤,不知所措。從來沒有人完全未賠過錢,就輕鬆成為一位成功的投資者,而一個成功投資者,一定要學會「逢凶化吉」,投資這條路上,絕對不是一帆風順。因為股市天天都有各種大小不同的意外在上演,讓投資人措手不及。有時候,正當你信心滿滿,覺得這檔股票買下去穩賺不賠時,卻突然冒出一個大利空,讓你賠得鼻青臉腫,悔不當初。假如事先沒有準備好,也沒有好的方法因應,遇上這等麻煩,不賠光才怪。

【錢還沒賺到前,就應先培養「輸得起」之勇氣,要在血淋淋的金融叢林市場上駛得百年船,就要永遠記住「停損」這兩個字,而且不能只是說說而已,應確實嚴格去執行,才能保護大部分的資產,留給自己東山再起的機會。】

3.投資要有好的績效,其實不是先學什麼分析技巧,而是先學會「好好生活」。只有當你活得好,生活有紀律、身體健康、心理平衡,你才能好好選股,也更有機會碰到好股票。所以,在進入投資前,建議投資人應先回頭調整好自己的生活步調,養成良好習慣,才會有清楚透徹的腦袋,遇上好機會才不會失之交臂。

【規律生活,是成為投資贏家的第一步,而當工作壓力過大,就千萬別投資,因為通常不容易做出精確的判斷。】

4.投資贏家大部分都是樂觀的,再不好的事情在他們的眼中,也有其好的一面。而悲觀會使人失去意志、失去理性,會讓人做出錯誤的決策行為。可見,以「樂觀」的心態來處事,能把輸贏看成是談笑之間的事,是一種氣魄與智慧。想成為贏家,就必須培養這樣的大氣魄,縱然是賠錢也盡量不會牽動情緒,當面臨著停損決策時,該有「錯了就錯了,承認它吧!留得青山在,不怕沒柴燒」,毅然把不好的投資部位給停損掉。

【隨時保持樂觀心情,投資時冷靜思考,景氣更迭只是正常現象,盡量別把輸贏看得太重,不要什麼都往壞的方面想,如此才能做出理性的投資判斷。】

5.每個人都會有缺點,只是自己知不知道或承不承認而已。這些缺點,有些可是會影響投資績效的。當你在內心深處承認自己有缺陷時,就會開始想方法,或向別人學習以修改這些缺陷。唯有修改了,在投資上才有更大的贏面。而且,要成為贏家的必備條件,最快的方式就是與贏家在一起,其最大好處是可以互相學習,而且也不會沾染上輸家的壞毛病與壞習慣。

【別讓自己趾高氣昂,低頭練好基本功,努力向贏家及市場學習。】

6.「先理財,再投資」,但很多人卻是顛倒過來做。一個再怎麼好的投資計畫,一定需要有錢當底子,才有付諸實現的一天。將存款分為可動用資金與不可動用資金,而不可動用資金是絕對不能運用到投資上,尤其是維持生活家計之必需開銷。也不要過分膨脹自己的賺錢能力,有多少錢就做多少事,當你透過借貸把資金槓桿放大時,如果行情走勢並不如預期般順利,就可能面臨巨額虧損,不但會血本無歸,還會因此負債累累。

【投資,一定要量力而為。還有,永遠不要把全部的資金都投進市場,不管多有自信,都應保留一些備用資金。】

7.市場上似是而非的小道消息太多了,假若投資人沒有獨立思考能力,很可能會成為他人操弄的棋子。就像市場上充斥著一大堆專業分析師,但有良心的分析師真的不多見,原因不是他們的專業性不夠,而是不少分析師都受雇於金融機構,拿人薪水。當他們在撰寫或發表對外的公開投資報告時,當然會把最真實的狀況隱藏起來,因為這可能損害到他們自身公司的利益,或引起股價上下波動。想想當你與分析師處於對立狀態時,閱讀與評估他們的報告,自然就該從最謹慎的角度出發,才不會輕易盲從。

【與其盡信分析師,倒不如先相信自己。】

8.要不盲從,就要自己動手研究。當你起心動念想投資一間企業時,就必須先充分了解它的過去、現在,然後評估未來。例如:經營團隊如何?營收如何?績效如何?市場競爭對手的情況?產業需求?這些資訊大部分都能在公司年報找到。透過財務報表來了解這家公司的所作所為與未來發展,是否符合自己預期,能否在未來股價上有所表現。假如連公司財報都無法看得懂時,那為何你還敢買這家公司的股票呢?

【其實,魔鬼就藏在財報細節裡,只要能看懂數字背後隱藏的真正涵義,就會比很多投資人更能趨吉避凶了。】

9.許多情況下,雖然某家公司在產業內不見得是龍頭企業,但公司股價在特定人士之追捧下,卻屢創新高,甚至其股價還超越了那個產業龍頭。如此會讓很多不明就裡的投資人,誤以為這家公司的營運各方面已經超越了此產業的龍頭股,而持續、盲目去買進。然而,願意去買這種股票的投資人,大部分都不會去想這支股票憑什麼能漲得如此之高,卻只會想到下一支漲停板在哪裡,未來要漲到多少,就能賺20%、50%,或更多利潤。事實上,有不少股價狂飆的公司,實際其價值幾乎沒那麼高,而且體質都不是很好,才會讓炒手與作手有機會下手,以「養、套、殺」的炒股三部曲,讓投資人跟上車,卻渾然不知何時要下車。

【不管公司股價是否適當反映出公司價值,都必須回到基本面來評估才對。】

10.要成為一個成功投資人,就必須學會何時要逆向思考,以及如何進行逆向思考。「眾人皆怕,我獨往」,不只是一種投資經驗,更是一種人生歷練。不要被太多壞消息亂了方寸,唯有在逆境時,體質好的公司才會浮現投資好機會,尤其在眾家股票跌成一團時,自然會出現淘汰效應,此時很多績優公司的股價會遠低於它的真實價值,股市下跌就是一種去蕪存菁的過程,才能把體質好的、有價值的股票給篩選出來。

【要懂得「逆向思考」,因為機會總是在絕境中萌生。若沒有絕境,要擁有大幅度明顯的投資獲利,是非常不容易的。】

11.大部分投資人的寫照,往往都想賺一筆小錢就走,不賺錢就不走,最後,卻演變成「賺小錢不成,反而賠大錢」的窘況,如此並不是出色的投資方式。因為沒有事先擬定好交易計畫,就必需時刻注意市場的變化,每天視「機會」進場交易,過著提心吊膽的日子,也因為過於貼近市場,使投資人容易受到每日價格上下波動的影響,時間一久,獲利眼光就會變得非常短淺。

【不要留連於「今天買了,明天賺了;明天賺了,後天就要賣了」的短視近利觀念中。不想只賺小錢賠大錢的關鍵,就是不要太靠近市場,不要太常關心價格,離市場太近會讓自己眼花撩亂,頻繁交易更會失去投資紀律。】

12.買股票不是買過去,而是買未來。過去沒進場,現在就不可能賺到錢;現在沒進場,未來同樣賺不到錢。而現在進場的決策要看當下,你只能由現在往未來看,過去種種只是參考數據而已。獨立思考的重點,「不要擺在為什麼過去幾十元沒買,現在超過百元反而才要進場」的思維中,有時股價當下的高點,在日後可能會成為那時的相對低點。

【長期投資的根本基礎是未來價值,而進出場的著眼點卻在當下價格。】

13.每個人都想買在最低價,賣在最高價,雖然很有成就感,但達成的機率差不多等於零。所謂的最高價或最低價,都是事後才知道的,就算有也只是運氣好而已,幾乎沒有人能持續做到這種事。通常的情況往往是,買到最高價,賣在最低點,但人類卻總是喜歡一直挑戰不可能。其實,只要順應大盤或個股漲勢,抓住中間最有油水那段,頭部和底部,就交給那些更專業的人來處理就好。

【投資的目的,不是為了挑戰世界紀錄,而是在於「簡單獲利」。】

14.衍生性金融商品的初衷,是以「規避風險」為主,也就是幫助投資人「避險」,而不是讓你「投資」。倘若沒有持有現貨部分,卻一昧進行高槓桿的衍生性商品交易,一旦風險沒有控管好,所面對的虧損可能很大,甚至大到自己無法承擔的地步。不要只為了以小搏大,被高利潤蒙蔽了雙眼,過於貪婪反而會使自己不願意見好就收,是造成虧損的最大主因之一。

【別讓貪婪,吞噬了原本所能享受的投資獲利。在投資前,要先問自己,最壞的情況下會賠多少?是否能承受住最糟糕的局面?最好是,看不懂就不要裝懂,賠不起也非必玩不可,投資就是越簡單越好。】

15.投資常見的陷阱:
◎希望的陷阱-對於報酬有過分脫離現實的想像與期待。
◎恐懼的陷阱-因為恐懼而不敢進場、出場以及停損。
◎貪心的陷阱-因為過度貪婪,而無法徹底執行先前所設定的投資計畫。
◎絕望的陷阱-絕望的時候,就可能做出錯誤的判斷。

【很多成功資者,並不是沒有這些問題,而是他們知道如何與之共處。索羅斯名言:「我不害怕風險,我怕的是不知道風險在哪裡。」】

16.在複雜多變的金融投資市場,嚴格來說,要持續獲利並不是件容易的事。一般而論,投資人難以獲利的原因有:
◎對於市場的認知不足。
◎對於金融商品的了解不夠。
◎對於自有資金的管理不盡理想。
◎對於獲利的事過於貪圖、錯估正負面之投資風險。
◎錯估自己對損失的接受程度。
因此,在還沒有周延準備前,任何人實不該貿然進入投資市場裡,就算自覺已經準備好了,也要抱持著有可能面對「最美好的希望,最惡劣的結局」的心理準備。


3 則留言:

  1. 鄭大!很感謝你的文章,有空都會想上來多看幾次。謝謝分享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鄭大!謝謝,我很慶幸剛入股市三個月看到您的寶貴分享

    回覆刪除
  3. 鄭大∼您文章裡面的投資理念,我相當認同,拜讀您的文章後,更堅定我投資理財的信念,投資市場不熟悉的產品不要碰以及資金控管的重要性,希望經有由此次機會,能讓我投資的路途中走得更加順遂!謝謝無私分享��

    回覆刪除